MENU

健康與分享

個案介紹
撰文:林妍汝治療師|骨科物理治療培訓長
 

這位個案有長期的右側膝關節疼痛問題,平時只要走大概10-20分鐘膝蓋就會開始腫脹疼痛,需要依賴護具臏骨帶才能行走較長的時間,這樣的狀況持續了兩年左右,對於日常生活來說很不便,因此才會想要來復健科診所好好檢查與治療。

解密疼痛的第一道關卡:醫師 - 全面理學檢查
復健科醫師先為他進行理學和超音波檢查後,發現膝關節的確有輕微腫脹,但是關節和周圍韌帶軟骨等等,都沒有明顯的結構受損;因此評估疼痛可能與姿勢和動作有較密切的關係,所以進一步轉介給物理治療師進行動作檢測的評估。

解密疼痛的第二道關卡:治療師 - 細緻動作檢測與評估
透過動作檢測詳細評估患者維持姿勢和執行動作的表現,發現除了膝關節的問題之外,其實個案也有長期肩頸痠痛腰痛不能久站難以維持挺胸姿勢等許多狀況;而且左腳單腳雖然沒有疼痛的狀況,但支撐能力相較右腳卻差很多,導致日常生活中會過度依賴右側膝關節,可能是造成右腳反覆疼痛的原因之一;另外蹲下、行走等動作都會出現明顯的X型腿,使得膝關節處在一個壓力過大的姿勢造成反覆疼痛。因此評估後判斷主要有三個問題,分別為:

  • 核心能力不足
  • 臀部肌群使用不足導致膝關節容易出現X型腿姿勢
  • 長期姿勢不良的筋膜緊繃


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一開始評估的時候,個案表達想要接受治療的目的除了是解決疼痛之外,也想要好好認識自己的身體重新找回對於身體的主控權;而不僅僅是只靠針劑,或者護具等被動的方式解決疼痛而已。因此在治療過程中,有很多感受自己身體,以及透過治療運動控制身體的訓練。患者也很認真的每天練習治療運動,並且分享執行運動的心得以及遇到的困難,一起共同調整居家訓練,因此疼痛和姿勢調整的進度良好,甚至當不小心久走久站出現疼痛時也可以自己透過簡單的按摩和運動緩解。

有的時候當工作或生活過於忙碌,我們會強迫自己的身體去做很多辛苦的事情,或者長時間維持不佳的姿勢,忽略了身體的需求。疼痛其實是身體發出的提醒,代表身體已經受損或是瀕臨崩潰邊緣,這時不應該只透過止痛藥壓抑,無視這些警訊。而是需要主動積極的處理,醫師與物理治療師會協助你更了解你的身體狀況,並與你一起找回自己身體的主控權,讓身體可以健康地陪伴你更長久的人生旅途。


 
個案回饋
 

今日完成了12堂課,很感謝Jaime的教學及指導。開課前,知道受傷受痛的右膝得以治療,很期待;12堂課程結束後,才知道自己很幸運:課程中所學不是只為了右膝,而是打開了一扇我與身體早已關閉的門。讓我重新看待自己的身體。我開始與自己的身體對話,不是靠語言、知識、觀念;是用心聆聽身體要告訴我的訊息,發現原來我需要的身體早知道。

從Jaime的12堂課,我學到了骨骼、肌肉、筋膜的基礎知識,明白造成右膝疼痛的原因,因此在毫無藥物介入的物理治療下,第二週我就不需要再戴著2年必須天天穿戴的髕骨支持帶,改貼一塊8x5的肌力貼布即可支撐右膝爬山及長時站立而無痛。

3周後,右膝恢復到可以在家活動時,半天都不用肌力貼,除稍有腫脹感外,右膝也還可以支撐。

原來錯誤的身體姿勢,在治療中也大幅改善。經過指導才知道原來身體諸多部位都錯位,而且僵硬地固定在錯誤姿勢中多年。經治療看見歪斜不正的姿勢漸漸回歸到較為正確的姿勢,並且整個人由內而外地感到神清氣爽,很是神奇。

12堂課真正的價值是「觀念」及「練習方法」,幫助我能夠在往後的生活裡,自覺性地保持好姿勢及透過練習強化很弱的肌肉。這個比解除疼痛更重要。

非常感謝Jaime的耐心與專業,我問題很多,她總是耐心解釋,為我找解決方法,教我的運動及伸展方式,溫和卻奏效,讓我覺得這些都很容易做到,不會生出因為很難而打退堂鼓的心。看似簡單容易,其實大不易。再一次感謝她。


動作檢測與動作矯正介紹傳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