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健康與分享



跌倒傷害大 平衡失能與最新治療
突破傳統平面式訓練,結合體感偵測、視覺回饋、本體感覺
提供上下左右360度訓練,有效增強肌力、平衡力,大幅提升復健效果
 
衛生福利部於2015年6月公布2014年十大死因,於第6名的事故傷害中,跌倒的增幅最大,多數為老人。跌倒除了容易造成身體上的傷害,也造成患者、家庭及社會的負擔,以及對心理與社會的影響。國內知名亞急性復健醫療機構-安德復復健專科診所表示,人體身體姿勢的平衡控制獨特並且重要,與跌倒發生率息息相關。失去平衡容易跌倒,除了會影響日常生活,並提高住院率與致死率。無論是健康者、老年人、患者、運動員都有可能因遭遇引發跌倒的危險因子,如外在環境、機能退化、藥物反應、失速…而失衡跌倒。提醒大眾(尤其年長者)要做好預防跌倒的風險管理,並重視復健治療中對於防跌訓練的規劃,避免再次跌倒造成二度傷害。
 
安德復復健專科診所 院長曾清祥醫師指出,跌倒受傷時,輕則皮膚外傷,也有骨折、腦震盪,甚至嚴重致死的後遺症;每年因跌倒所造成的死亡平均人數為335人,其中65歲以上老人平均為147人,高達43.8%;跌倒後平均生命年數損失18.4年;75歲以上跌倒且髖骨骨折的老人中,約50%一年內死亡*!跌倒影響廣泛深遠,防跌風險管理與跌後復健治療議題值得國人持續重視(資料來源:衛生署 保命防跌寶典)。 
 
身體姿勢控制系統不協調 跌倒風險激增
院長曾清祥醫師說明:身體姿勢的控制系統主要是利用感覺、運動與中樞神經系統組成的協同與交互作用,來維持身體姿勢的協調與穩定。身體的感覺系統將訊息傳入中樞神經系統後,會傳給肌肉骨骼系統以執行正確的步伐。要維持步伐的穩定度,需要四個步驟配合良好才能執行,分別為「感覺神經的輸入」、「中樞神經系統的整合」、「認知功能的完好」、「肌肉骨骼的執行」。
 
當視覺、聽覺、內耳前庭功能與固有本體感覺功能異常,或有影響中樞神經功能的疾病,如:中風、巴金森疾病等,都會增加跌倒的發生率。而一般健康成年人在60歲以後,因多重生理功能的退化,如:神經系統、骨骼關節系統及心血管系統的問題,也會開始有平衡感減退的初期表徵,並隨著老化加速退化。
 
腦中風導致平另外,平衡能力也是職業運動員比賽致勝的關鍵因素,透過適當且規律的訓練,能降低運動傷害,提升平衡力、穩定度,增加奪標潛力。因此,不論是健康者、老年人、患者或運動員,只要感受自己對軀幹與下肢動作的控制不佳,皆可以接受平衡復健治療,鍛鍊肌力與平衡力。
 
平衡失調而跌倒 終能安全行走騎樓 成功回到職場
患者鄧先生是一名重型機車技師,33歲,在104年6月出現左半邊上下肢無力、走路不穩,以及左側肢體麻木無感覺的症狀,經由檢查後發現,是右側腦血管畸形的部分有出血型腦中風現象。經過住院復健治療出院後,雖可持普通柺杖行走於平地,但平衡與協調能力仍不足,曾在騎樓跌倒撞到頭部,行走於戶外凹凸不平的路面時,讓他擔心害怕。
 
年輕的鄧先生,非常渴望能重回職場,面對襁褓中可愛的孩子,也渴望能夠具備懷抱孩子走動的能力。因此,平衡與協調能力的提升,對鄧先生能否回到日常生活、回到職場非常重要。安德復復健專科診所採用全新「360度坐站平衡訓練」治療,經過精密的檢測評估後,在105年3月,開始進行每週五天,每天90分鐘復健訓練,經過3個月的密集復健治療,鄧先生已不需再使用柺杖行走,在上坡、下坡、右傾斜、左傾斜的非平面地面,也可安全的行走與反應;上下樓梯,也從原本的六步就會偏斜傾倒,進步到可安全的爬樓梯到2樓住家。現在,鄧先生得以順利返回職場,回到熱愛的重機工作,也能夠從嬰兒床中抱起最愛的寶貝。平衡與協調能力的提升,讓鄧先生的生活品質大幅改善,重拾歡樂與信心!
 
360度坐站平衡訓練 結合感覺統合與肌耐力訓練的獨有課程
由安德復復健專科診所引進,美國2015新發表之「360度坐站平衡訓練」,是運用精密的「Huber360坐站平衡訓練儀」所設計的防跌訓練課程,具備四大特色—視覺回饋、本體感覺回饋、肌耐力訓練、協調訓練,自2015年12月運用至今,已成功協助8名患者大幅提升復健效果,成效卓越。
 
物理治療師何靖雯表示:「成功復健的關鍵,包括:正確治療方式、密集的訓練及患者本人的配合度。360度坐站平衡訓練是一套有效防跌的治療訓練。」她進一步解釋說:「平衡、肌力與重心位移能力,是防跌的關鍵,這些都是非常精細的動作,需要患者本體感覺、肌力、下肢及軀體控制的良好協調能力。一般的平衡復健多在平行桿中對著鏡子,或是在平地或海綿墊上進行練習;患者不容易在鏡中看出身體重心的轉移變化,在平地上訓練也很難感覺到關節的控制變化;而在海綿墊上訓練,治療師也無法控制患者在特定的角度進行訓練。因此,對於中風患者的物理治療,平衡與協調的訓練是相對困難的。」
 
「Huber360坐站平衡訓練儀」配置360度可上下左右晃動的底盤,並運用體感回饋、電腦螢幕及可偵測力值的扶手。客製化底盤,可依使用者的能力及承重目標,調整旋轉角度、晃動速度、傾斜幅度,以訓練特定的肌群及全身的平衡與協調能力,快速達到復健效果。此外,治療結合「本體感覺」、「視覺回饋」及「前庭感覺」的原理,使用者可藉由螢幕的體感回饋,清楚「看見」與「感覺」自己的重心位移與關節控制的表現,從而練習「如何用力」及「調整」自己的下肢與軀幹肌群;並可模擬站在不平地面進行訓練,更有效增進個案外力應變能力。
 
運動員至老人都可使用的平衡訓練 中風患者平衡訓練的新福音 
在台灣,每年約有一萬七千人因為中風導致日常生活失能,是成人殘障的第一要因,若能在黃金復健期施以密集有效的訓練,就能達到最佳的進步,「360度坐站平衡訓練」可說是中風患者平衡訓練的新福音!除了運用在患者的復健,職業運動選手法國Frederick Bousquet(前世界50米自由式紀錄保持者)、法國Emilie Fer(2012女子單人皮艇奧運金牌)、中國閻涵(2012世界青少年花式滑冰錦標賽冠軍)都在使用它,進行專業訓練增加奪冠機會。它是一套18歲運動員至80歲有跌倒風險的老年人都可以使用的平衡訓練系統。
 
有別傳統平衡訓練方式,安德復「360度坐站平衡訓練」採用一對一、針對指定部位、密集有效的進行訓練。在精密的測試與能力評估後,將為患者進行為期四週,每週五次,每次90分鐘的訓練。每次訓練包含30分鐘的「360度坐站平衡訓練系統」,加上60分鐘、將平衡應用於日常生活或個別化動作能力的「任務型導向訓練療程」。適合對軀幹與下肢動作控制不佳者、中風或腦傷患者、或專業運動選手。參加者需具備意識清楚,有認知、理解能力,能遵循治療師指令,才能了解重心位移及視覺的關係,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相關新聞報導:
 
 適應對象: 
1. 軀幹與下肢動作控制不佳者、中風或腦傷患者、或專業運動選手。
2. 意識清晰,具認知、理解能力,可配合治療師指令。
3. 能了解重心位移及視覺的關係,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安德復 復健專科診所》中風暨腦傷復健中心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9:00-17:00│www.e-clinic.com.tw
光復分院:台北市光復北路181號1F/B1 (民生東路/光復北路口) │(02)7729-2289
民生分院:台北市民生西路285號 (民生西路/重慶北路口) │(02)7729-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