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健康與分享

【中風復健】溫度刺激 (Thermal Intervention)

 
  • 近期許多研究說明感覺刺激重複性動作練習可促進中風病人大腦的皮質重組(cortical reorganization)及神經可塑性(neuroplasticity)。
     

  • 冷/熱刺激可活化專司溫度覺和其他(體)感覺的神經路徑,因此徵召多處腦區的活動。
     

  • 溫度刺激(TS)較觸覺(tactile)或機械性刺激(mechanical stimulation)可以活化更多的大腦區域,其效果類似實際動作。
     

  • 優勢:(1)較其他治療方式更簡易且成本低廉 (2)不易造成張力的增加 (3)有機會促進感覺恢復,避免習得廢用現象(learned nonuse) (4)經職能治療師教導後,可居家執行。
     

  • 在前導性研究中發現,人體在接觸44.3±0.2℃的熱源10.1±1.0秒後以及18.8±0.3℃的冷源15.1±1.2秒後會產生不適感。因此,刺激過程若產生不舒服的感覺時,我們鼓勵患者主動或反射性地將患側手離開刺激源

 
  • 事前準備

  1. 兩個裝水的容器,手伸進去可以浸泡整個手掌和手腕。

  2. 熱水—建議44~48℃,最高不可超過48℃

  3. 冷水—建議14~18℃,最低不可低於14℃

 

  • 流程
  1. 好手先浸泡熱水,感受水溫是否過熱並且在不舒服時主動離開熱水

  1. 患手浸泡熱水15秒,或感到不舒服時就離開熱水重複10次每次間隔至少30秒

  1. 休息,直到患手的體表溫度回復至平常的溫度

  1. 好手浸泡冷水,感受水溫是否過低並且在不舒服時主動離開冷水

  1. 患手浸泡冷水30秒,或感到不舒服時就離開冷水重複10次每次間隔至少30秒

  1. 1回合結束,休息直到患手的體表溫度回復至平常的溫度

  1. 繼續進行第2回合,重複步驟(1)~(6)

 

  • 刺激頻率

  1. 一天一次,一次2回合。
    一週須執行5天,並至少持續6週。

     

  • 注意

(1) 過程中鼓勵患手自行伸進/伸出容器。
(2) 初期建議配合密集性職能治療,並定期與治療師討論執行狀況。





 

  • 參考文獻:

Chen JC, Liang CC, Shaw FZ. Facilitation of Sensory and Motor Recovery by Thermal Intervention for the Hemiplegic Upper Limb in Acute Stroke Patients: A single-Blind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Stroke. 2005;36:2665-2669.
American Occupational Therapy Association. Occupational therapy practice framework: domain and process (3rd ed .). American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Therapy. 2014;68:S1–S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