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健康與分享

講話不清楚 像嘴巴含滷蛋 原來是「吶語症」需治療

79歲的陳奶奶有小中風及巴金森氏症10年的病史,由於吞嚥困難及說話表達困難,於今年5月4日前往復健科就診,經評估為「吶語症Dysarthria」,建議進行語言復健治療。陳奶奶本來說話最長的發聲只有2-3秒,並帶有很重氣息聲音,每次說話,只能表達1-2字,讓家人聽不清楚也聽不懂,需要她再說一次,造成溝通的障礙與困難,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此外,因口腔及喉部的肌肉無力,影響到吞嚥安全,也需要安置鼻胃管。

語言治療助發聲與吞嚥 讓說話清楚也減緩退化
溝通的困難與吞嚥的障礙,嚴重打擊到陳奶奶並影響到生活的品質;陳奶奶採用新的語言治療方式《系統性說話訓練》,進行一對一的語言復健課程。一週五天,每次60分鐘,在一期共20堂課治療後,陳奶奶發聲的時長已增長為5-6秒,並可清楚與他人對談。她的大兒子很開心地表示:『母親現在已經可以清楚地與他通電話聊天,也可部分由口進食,心情明顯開朗許多!』此外,在治療期間,家人也學習到居家的復健方法及溝通方式,對於退化性疾病造成的語言病況發展,也不再感到害怕與擔心。

吶語症4大症狀 表達受阻影響人際與生活
安德復復健專科診所院長 曾清祥醫師指出:『「吶語症」主要是跟說話有關的神經或肌肉缺損,造成肌肉動作失調,使得言語清晰度降低,造成人際溝通上的困難。患者本人雖然語言理解清楚,卻無法清楚表達,並有四大症狀:1、發音吃力。2、音量不足。3、發出來的音很含糊。4、講短短的話就感到疲累。』

而造成吶語症的主要成因分為兩大類:1、常見於退化性疾病:巴金森氏症、失智症。2、非退化性疾病:中風、腦部外傷、小兒麻痺…等,其中最常見的原因為中風。吶語症會降低患者表達的清晰度,因為患者本人無法清楚表達想法、感受和情緒,也會影響其人際關係,並降低生活的品質。

及早治療效果越好 不治療有礙身心機能
曾清祥醫師表示:『在臨床上,「吶語」常是退化性疾病的徵兆,因此越早治療效果越好,藉由學習肌肉運動的技巧與方法,可以減緩退化現象,至少維持甚至有效改善言語清晰度,維持溝通與生活的品質。』

但若不予復健治療,退化性疾病會導致吶語症患者的生理機能更快速退化,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吞嚥功能,危及生命安全。非退化性疾病導致的吶語症,如中風患者,其生理機能會停滯於受損狀態,也會比一般人提早退化失能。在心理上,患者容易因與外界的溝痛障礙,造成心理上的壓力並影響心情,長期抑鬱,也容易導致憂鬱症。

系統性說話訓練效果好 從肌肉到發音得逐步訓練
針對吶語症的復健治療,多採單純的「口腔動作」及「讀字訓練」,但往往因課程缺乏趣味和復健時間短暫因素,可能數月都難看到成果,進而影響到復健成效並降低患者的復健意願。安德復復健專科診所語言治療師 何靜宜表示:『這套《系統性說話訓練》訓練方式,主要是結合結構性的目標、個人化的應用和趣味的教材內容,並以一週五天,每天一小時的密集方式進行訓練。』

首先語言治療師會依照患者狀況,從紮實的基本說話器官的運動訓練開始,進行部位的肌肉訓練。接著進行練習單音的發音動作,並融入實證有效的大聲說話治療法,再循序漸進練習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單字、片語、句子、短文、對話,以提升發音音量、發音清晰度和語句長度,讓患者在日常生活的溝通順暢無壓力。

發揮大腦神經可塑性 融入遊戲和興趣強化動機
語言治療師何靜宜強調,要發揮大腦神經最大可塑性,最好採用一週五天連續四週的密集治療。並結合科技教材,讓實用和趣味兼具,將枯燥的口腔動作練習,反轉為令人期待的有趣活動,例如:利用iPad讓個案看說話器官運動的示範影片,或運用iPad中的趣味練習遊戲得到立即的學習回饋,當目標達成,患者學習的意願及信心也隨之提升。

同時,《系統性說話訓練》的訓練方式,也將患者個人的興趣或職業融入訓練教材中,幫助強化學習動機,激勵大腦神經、增加記憶,例如:受日式教育的奶奶愛唱日本童謠,曾擔任將軍的爺爺專心唱軍歌,當國文老師的阿姨喜歡朗誦詩詞….等。

治療時程因人而異 自我配合與家人支持很重要
每位患者的神經受損狀況、復健動機、配合度,以及復健目標不同,或是患有其他慢性疾病或認知退化病況,都會影響到治療效果;因此,吶語症的復健時程會因人而異。語言治療師何靜宜以79歲陳奶奶為例,她雖高齡且患有巴金森氏症10年的病史,但認知清楚、動機強、配合度高、家人支持度高;除了課堂上的訓練,陳奶奶回家後也確實練習;因此在進行一期20堂一對一語言治療療程後,陳奶奶從說話不清楚,需要反覆交代,進步到可清楚與兒女或他人聊天。家人也瞭解到奶奶說話不清楚的主因,知道如何在家中持續訓練,以維持其最佳的說話表現,並持續監控病情狀況。

多項因素影響恢復時間 密集訓練是重要關鍵
曾清祥醫師並指出:『左腦或右腦受傷、受傷位置、面積大小、年齡、治療密度,都會影響到復原的狀況。相較於右腦神經,左腦神經對控制說話器官的功能更有主導性,因此左腦傷的患者更容易導致吶語症,且病症較嚴重,需要恢復時間較久。』

而根據神經可塑性(Neuroplasticity)的多項研究指出,大腦皮質下受傷的患者,相較於皮質和腦幹受傷的患者,其恢復狀況通常比較好。腦傷面積越大,受影響的神經元越多,因此異常狀況會越嚴重,較難恢復。而相較於年長患者,年輕患者擁有較佳的大腦神經可塑性,恢復狀況會較好也較快。此外,若患者伴有其他的疾病,會讓整體身體狀況較弱,恢復狀況也會較慢。

語言治療師何靜宜也表示:『近年來實證醫學研究也指出,高密集的練習有助於穩固、恢復說話肌肉的能力;也因為大腦神經具可塑性,密集的學習,可刺激神經增生發揮到最大,提高成效。因此,密集治療是影響恢復的重要關鍵因素之一。』

安德復 吶語症《系統性說話訓練》,提供治療師一對一的語言治療密集訓練課程,一期20堂,一週五天,每次60分鐘,訓練包括「交叉訓練小肌肉健身房」、「互動遊戲式嗓音回饋訓練」、「大聲說話治療法」以及「ipad溝通輔具操作」,讓治療過程更多元、更具變化性、更有趣味性。
《安德復 復健專科診所》中風暨腦傷復健中心 
光復分院:(02)7729-2289
民生分院:(02)7729-5859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9:00-17:00。

適應對象:
1、退化性疾病:巴金森氏症、輕中度失智症、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漸凍人)。
2、非退化性疾病:中風、腦部外傷、小兒麻痺患者..等。
需具備:
1. 意識清楚,可遵從指令。

相關媒體新聞報導:
自由時報電子報: 
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26967

三立新聞網: 
http://www.setn.com/e/News.aspx?NewsID=177450

蘋果日報即時: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829/938273/


三招【口腔練習體操】銀髮族呷百二健康妙計
語言治療師何靜宜,設計三招居家口腔練習體操,吶語症患者及一般長輩都可以在家進行練習;她表示:『鍛鍊舌頭的靈活度,能讓吞嚥更容易,順利攝取食物營養;也能增加嘴唇的肌力,改善口齒不清。』建議每天做這幾個簡單的動作,每個動作做十次,一天作2-3回,量力而為,輕鬆為健康加分。但治療師也提醒,如有說話困難或吞嚥障礙的患者,建議還是需詢求專業醫師及語言治療師的協助。

動作影音示範:


一、 吹泡泡或捲笛
動作:
(1) 深深吸氣吸飽。
(2) 再慢慢吹氣,吹出泡泡或是捲笛。
(3) 逐次延長吹氣時間。
(4) 重複練習。
作用:控制呼吸與訓練臉頰及嘴唇力氣。
注意事項:逐次加長呼吸支持時間,目標是每次吹氣可維持10秒。

 

 
二、 ㄚㄧㄨ發音練習
動作:(1) 下巴往下,張開嘴巴說/ㄚ/,維持5秒。



動作:(2) 嘴角揚起,拉開嘴巴說/ㄧ/,維持5秒。


動作:(3) 噘起嘴唇做吹口哨的形狀說/ㄨ/維持5秒。


動作:(4) 進階練習,手部作與嘴巴方向相反的動作,例如:發/ㄚ/的時候,手部將下巴上推,發/ㄧ/的時候,手部將嘴唇嘟起,發/ㄨ/的時候,手部將嘴唇拉開。
作用:強化聲帶、臉頰及嘴唇肌肉力量,促進構音(咬字)準確。
注意事項:嘴型幅度要大,目標為維持10秒。



三、舌頭肌力訓練
動作: (1) 舌頭在口內輪流上下左右推頂,做清理嘴巴狀。
作用:強化舌頭肌肉張力和活動範圍。
注意事項:舌頭活動的幅度要大,目標為流利的做清理嘴巴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