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健康與分享

流利型失語症 

撰文者:安德復復健專科診所 曾鳳菊語言治療師

「你今天好嗎?」我問道。 
「今天還算不錯,黃色的紅色的扁,廟名、草間學生」,王先生一臉自信的說著聽不太懂的話。
「你說什麼?」問的同時我把頭轉向王先生的兒子,想看看他有沒有頭緒。兒子兩手一攤。
「以前可以的東西!現在跑不出來!」王先生瞪大眼睛!
「廟草,蝗蟲,我幾個兒子,我太太 怎麼講? 」,王先生手勢都用出來了了,並且自己也很困惑地說著。
「小孩的東西,怎麼變這樣」王先生自發說出的話,有些可以被理解,但是許多是大家和王先生本人也不確定,說的是甚麼?

中風造成的流利型失語症

這是王先生突然中風的第一天評估,他得了流利型失語症,意思是大腦中表達和理解語言的地方受損。雖然說話和以往一樣流利,但是無法找出能夠表達自己意思的詞彙,也聽不懂別人說的話語。雖然有理解和表達的問題,但智力、精神狀態並不會受到太多的影響。

相較於流利型失語症,另一種非流利型失語症則無法順暢說話,可能一次只能說出一兩個詞。不過這樣的分類對於失語症有些太過簡化,失語症是綜合性複雜的症狀,有很多種類型,和不同的嚴重程度。但今天會著重在如何治療、復健,以及家屬如何陪伴。

其實失語症並不罕見,中風是最常見造成失語症的原因,而65歲以下的第一次中風的患者,有15%可能會有失語症,85歲以上的中風患者更高達43%的比例有失語症。

語言治療師可以協助失語症患者

如果中風有失語症的現象,會需要語言治療師的協助,和好痛痛這裡常介紹的物理治療師不一樣,語言治療師專長於治療說話的能力,例如:構音障礙、兒童語言發展遲緩、聽力障礙、口吃、失語症、腦性麻痺造成的運動言語障礙、吞嚥和口腔等問題相關的治療。

失語症一開始需要先重新建立溝通方式,以及安撫情緒。畢竟原本好好的,突然有天聽不懂外界說什麼,也無法完整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受,一定會很慌亂的。不過好在通常失語症患者對於圖像、手勢或文字的理解和表達能力,通常相較可保留地較好,所以有些可以透過畫圖、文字等方式來讓個案理解或溝通。

失語症的聽力並沒有受損,有問題的地方在於把聽到的語音變成能夠理解的概念。而說話也是,並不是患者忘記了那些詞彙的概念,而是轉化成語言的過程受損了,這是與失智症非常大的不同。語音和語詞的理解或提取路徑的障礙,這些是語言治療師要重新訓練患者的地方。

語言治療師要讓患者先理解與接受現況,然後持續利用文字、書寫和聲音來協助理解,拆解注音、聲調,有層次地提取語音、單字、語詞、片語和句子等。初期以常用語詞(聽、說、讀和寫)為主的治療方向,和逐步聽理解指令。

正向的回饋很重要!

有一件事情蠻重要的,而且也適用於各種復健,那就是要注意復健訓練的難度和內容,要讓患者有信心、感受到正面的回饋,會讓患者更願意去練習。但又不能太簡單,會讓個案覺得我們把他當孩子看待。所以專業的語言治療師必須時時仔細觀察患者的進度,有彈性的去調整復健內容。通常在中風後六個月內有積極復健的話,失語症都能有很明顯的進步,協助患者重新回到原本的生活與社交環境中。當然很難恢復到中風前的樣子,有時有些語詞就是會說錯,也可以坦然告知對方,讓溝通可以持續。

語言治療師並不是在教導個案說話,而是引導個案說話。但是治療過程中的進步,要用到生活情境中其實會有一些困難要克服。主要是因為角色的關係,我們會希望患者的太太或家人,能夠把自己換成一個朋友或是引導者的角色來引導患者說話。因為單純的問句比較無法啟動大腦的語言迴路。我們通常會希望治療的過程中家人也可以在旁陪伴,去體驗如何讓患者開口說話。

家人的陪伴

每位失語症患者的類型和嚴重程度都很不一樣,而且和家人、朋友以前的相處方式也已經很多年了,所以不容易去改變他們的溝通風格。不過我很建議家人、朋友可以把說話的速度放慢些,並且把關鍵字寫出來,可以大大提升患者的理解能力。

有些患者的家屬比較厲害的,比較可以同理患者的情緒,例如在說不出話來的時候,說:「爸爸你心裡是不是很『難過』」並且寫下「難過」兩個字,引導他去說出自己的受,將會是最佳的陪伴態度。

(本篇文章與好痛痛EasePain Blog合作撰寫)

-
作者簡介:

   曾鳳菊 語言治療師

鳳菊語言治療師目前也是塞斯基金會心理陪談的心園丁,也在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和亞洲大學教授語暢障礙。
之前服務單位有馬偕、長庚和新光醫院;
目前服務於安德復復健專科診所,
專長是評估各種語言障礙和治療,最喜歡的是失語症和語暢障礙(口吃)。

學經歷:
2001年到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讀聽語所
2005年到美國短期進修
2011一年歐洲進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