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健康與分享

骨科開刀:10個加速你術後復原的方法
 

一篇刊登在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的研究指出,有81%的人在前十字韌帶(ACL)手術後,可以回到運動場;然而,只有55%的人可以回復到手術前的運動水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呢?

其實,多半都和不洽當的復健方式有關。


骨科術後復原需要時間,不同的受傷程度、手術方式和復健方法,也會讓每個人恢復的過程產生很大的差異。不過,還是有一些共通的原則,如果你有好好遵守,你就有可能恢復得比別人快。
  

加速骨科手術後復原的10大原則

  


1. 遵守你的術後指示

開完刀後,你的醫生一定會給你一些建議,像是該吃什麼藥、傷口該怎麼照顧、可以做那些簡單的運動等,請你務必遵守,如果有什麼地方不瞭解的,一定要開口問醫生,不要害怕不敢多問。
*身體是你自己的,知道怎麼正確照顧它是你的權利*

  

2. 定時回診

研究顯示,術後復原的速度和是否按時回診有直接的相關。好好回診有助於醫師監控你的復原狀況,並適時調整你的術後指示。
*想中樂透要先去彩卷行買,想趕快恢復也要乖乖去給醫師看啊*

  

3. 按時服藥

你的醫師可能會開藥給你,問問看怎麼吃比較好,以及需不需要適當補充維他命或其他營養品。
*藥不要多吃,但該吃還是得吃*
  

4. 去復健科找個物理治療師

你的醫師可能會把你轉介到復健科,但若是沒有,也請你自己去找一個來。說實話現在台灣的骨科醫師不見得都具有術後復健的觀念,但既然你都知道開刀後要復健了,怎麼不去找個專業的咧?
 *術業有專攻,開刀找骨科,復健當然找復健科* 
  

5. 執行適合你的復健運動

物理治療師會針對你的年齡、開刀狀況、健康狀況、體能狀態和過往生活習慣,規劃符合你需求的復健內容。請務必持續且規律的做這些運動,直到你康復。 
 *別人這樣吃不會怎樣偏偏你吃就變胖,別人做這些會好偏偏你做了反而更糟,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啊* 
  

6. 跟醫療人員討論你的問題

像是疼痛突然增加、發燒、出現你覺得不正常的症狀、或是做完運動覺得怪怪的,請及時向你的醫師或治療師反應。 
*有問題自己要說,不說別人怎麼會知道呢*
  

7. 確保適當的營養攝取

好的營養幫助你的身體癒合,像是多吃優質蛋白質、深綠色蔬菜、減少咖啡因和酒精攝取等。 
*吃得好是健康的基本需求啊*
  

8. 充足的睡眠

在你睡覺的時候,你的身體會進行組織修復,促進身體癒合。因此,讓自己擁有8小時的良好睡眠,對開刀後復原很有幫助。
*睡得好也是健康的基本需求啊*
  

9. 保持放鬆正向的心情

運用放鬆的技巧,保持身心放鬆,以正向樂觀的態度面對手術後的復原狀況,將有助於自律神經系統的調節,使身體保持在適於修復的狀態。
*焦慮不會讓你好得比較快,只會徒增煩惱*
  

10. 適度的尋求協助

開刀後,行動和日常生活上總會有些不方便,不要害羞,適時的請家人朋友幫助你吧~
*人情就是互相麻煩出來的,但是要記得說聲謝謝*
  
(本文參考自:https://reurl.cc/qDOeng)

 

  
  PAC骨科術後復健中心 
                      

  
       Redcord運動治療 

 
 
PRP增生療法+運動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