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健康與分享

【安德復大家庭|慶生會】

文字/影片 林怡辰

 

羅先生,36歲,105年腦幹中風,在其他醫院輾轉做了2年多的復健,頸部以下仍然癱瘓,就連臉部的肌肉都僵硬無力,不能說話、發聲,咀嚼能力也不好,只能吃軟質的食物。
  
然而,他的意識相當清楚,你說話時他會張大眼睛看著你,想表達時眼睛也會滑溜的轉,或是眨眨眼回應你。
  
我們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與羅先生相遇的。
  
『第一次見面的時候,羅媽媽稱讚我漂亮,他卻透過Ipad表示 ”她不是我的菜”XD』 物理治療師詹芷綾笑著回憶起這段往事。芷綾說,羅先生很喜歡和人互動,而且眼神有練過,看他的眼睛就知道他想說什麼。
  
是他讓我們了解,即使身體不如以往自在幽默還是可以無所不在
  
羅先生說,他最想要的就是能用更好的方式,和大家說話聊天。為了這個心願,安德復神經復健團隊開始分工合作:語言治療負責口腔動作和發聲物理治療處理軟組織和關節職能治療則誘發上肢動作


  
今天,是羅先生36歲生日,也是來到安德復半年的日子,他說他要買蛋糕來診所和大家一起慶祝。
  
從今年2月到現在,雖然不能說突飛猛進,但是,羅先生已經可以開心的笑,可以點頭搖頭,還可以短暫發出聲音;手指能活動,手臂也稍微能夠移動了。
  
NBA華裔球員林書豪說:「我做過最棒的生涯決定,是在想放棄的時候,選擇堅持下去。」
  
我們每個人都朝著夢想前進著,無論最終是否能完成,只要全力以赴過,就沒有後悔。



-
● 腦中風復健中心:https://www.e-clinic.com.tw/stroke-features.php
● 中風復健案例分享:
https://www.e-clinic.com.tw/health-share-4-%E4%B8%AD%E9%A2%A8%E6%9A%A8%E8%85%A6%E5%82%B7%E5%BE%A9%E5%81%A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