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健康與分享

每年生日,你都會許願嗎?
你是否曾真心許下,一個不可能達成的願望?

  
2017年初,陳同學來到了安德復。
  
起初在看她的病歷時,上面滿滿寫著腦瘤、破裂出血、開刀、化療、再開刀、切除腦瘤等字眼。看了看年紀,才17歲,就讀台北市有名的女子高中,父母都是大學教授。
  
10歲的時候,她因腦瘤破裂動了開顱手術,保住了性命,但也因此傷害到腦部。視力受影響,說話發聲出了問題,肢體動作也不協調,只能又搖又晃的短距離行走,右手也不受控制,想用它幫忙抓住東西都難。
  
  
我以為,我將面對的是一個經過多次創傷之後,內向不多話的女孩子。
  
沒想到見面後才發現,這樣的經歷居然孕育出一個
天真活潑,愛撒嬌愛漂亮的小女生
  
  
每次到治療室總是笑咪咪的衝進來(用衝的是因為平衡能力不好造成的)。
  
會把臉貼得很近,眼睛閃亮亮的跟治療師說「妳好漂亮」,讓治療師臉紅心跳>///<
  
每次做復健都覺得治療師安排的活動好好玩,就算很累也咬著牙完成。
  
很喜歡某些歌手,邊復健邊放他們的歌來聽就覺得很開心。
  
一說到好玩的事,語調高亢好像在唱平劇,音量也大到整個診所都聽得到。
  
  
看著她很用力地生活著,很專心地笑著,沒有一絲雜念,似乎在告訴我,
人生沒有理由過的不開心
  
  
然而,2017年10月,陳同學突然再度腦瘤出血,這次傷到的部位更嚴重,開完刀初期近乎全身癱瘓,體溫調節受損,清醒程度也受到影響,時常呈現昏睡的狀態。
  
生理狀況穩定後,2018年初回到安德復治療至今,仍未恢復以往程度。好在認知還是清楚的,聽得懂我們跟她說的話,會笑,也會想表達。
  
  
前陣子陳同學生日,我們請她在白板上寫下生日願望。
  

『I wish to that I'm like (bird)』
  
小女孩今年已經19歲了,在超越她的身體之外,有著一顆渴望自由的心,所以她說,她想飛。
  
這個願望讓大家都沉默了,可是我很想告訴她,妳的心原本就是自由的
  
人人都在追求各種快樂,但這個世界其實沒有真正快樂的事。真正的外樂是一種內心安定、清明的感受,只要擁有一顆寧靜的心,妳就能擁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