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健康與分享



追夢騎乘【我·單車·奇妙旅程】​
身著全套車衣的韋璠坐在電腦前,反覆測試接下來分享會使用的投影片,似乎有一點緊張。剛剛抵達會場的時候,我剛好聽見了他和個案管理師的閒聊,說為了準備今天的活動,昨晚只睡了一個小時。
 
他比我想像中看起來更年輕了許多,可以說根本就是一個大男孩,如果沒有留心到不甚自然的右手動作,絕不會讓人聯想到,距今不過一年半前,他曾經經歷了那個生死存亡的時刻。
 
2015年11月1日,在巴塞隆納就讀語言學校的韋璠,和朋友用完晚餐,走出餐廳的那一瞬間,突然無預警的倒下。檢查結果是左側內頸動脈瘤破裂,導致左側中大腦出血型中風。
 
所幸在巴塞隆納醫院緊急手術搶救下,度過了最危險的關卡,但因此造成失語症,並出現右半邊癱瘓的現象。當時在巴塞隆納住院一個月,隨後返回台灣接受後續的復健治療。
 
韋璠的血液裡流淌著騎士的性格,他熱愛在不斷踩踏中,風雨無阻的在生命和世界裡到處穿梭,用著自己的速度閱讀細微的風景以及體驗人生。所以復健的過程裡,能不能重新乘風騎行,是他最想要知道,並且拼命追求的目標。
 
在經過不斷的復健和家人、治療師的鼓勵之下,今年1月26日,距離在巴塞隆納的那晚,歷經掙扎、挫折、沮喪和意志交互搏鬥的452天,韋璠帶著最愛的單車,一個人從台北出發,加上簡單的裝備,開始歷時13天的環島騎行。
 
舉辦環島後的心得分享會,一方面是為了給予院內其他的病友一些鼓舞與激勵,另一方面對韋璠來說更是一個特別的復健訓練,在他用心投入的準備之下,內容相當的精彩動人,而我能理解在這些照片及簡單文字描述的背後,其實還有太多沒有呈現出來的艱難。
 
然而會後交流時,韋璠爽朗的笑聲和不經意流露出的那種帶點天真又義無反顧的勇敢,讓人可以確信,未來的旅程就算充滿了挑戰,就算心裡仍有一點不安,他依舊可以帶著這般堅定的信念,奮力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