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骨科一對一療程

認識顏面神經麻痺

顏面神經麻痺通常是很突然的發生,可能為單側或雙側的顏面肌肉無力,包含:額頭、眼睛周圍、臉頰、鼻子、嘴部的肌肉皆會受到影響,例如:抬頭紋、法令紋消失、眼睛無法緊閉、眼睛乾澀、笑時兩邊不平均、嘴角歪向正常的那邊、嘴巴無法緊閉。在患側邊的耳朵附近會有麻木或是疼痛的情形,在患側邊的舌頭前三分之二會有味覺減少的情形,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患側邊會對聲音變得敏感。
 
顏面神經支配我們臉部各種表情的肌肉,當顏面神經位於腦幹的神經核或是顏面神經的路徑受到損傷,就會會造成顏面神經控制的肌肉群功能喪失。發生率在每10萬人當中約有20人會得到,且有年齡較長著得到的機率較高的趨勢,他的高危險群包含懷孕婦女、糖尿病患者、有家族史的患者。通常是急性單側的顏面肌肉無力,只有不到1%病人為雙側顏面肌肉無力。
 
顏面神經控制的肌肉,包含:皺眉、閉眼、眨眼、微笑、控制流淚、分泌唾液…功能,同時控制了中耳內鐙骨的肌肉及控制前三分之二舌頭的味覺。急性的發炎及腫脹,會導致顏面神經通過頭骨的部分造成壓迫性的缺血而引起麻痺。
 
造成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有很多,貝爾氏麻痺是最常見的,造成貝爾氏麻痺的原因還不明確,但懷疑可能和單純皰疹病毒第一型有關。其他還有一些因中樞性的問題、病毒或細菌感染、腫瘤、糖尿病、系統性疾病皆有可能造成顏面神經麻痺。若是只有一到兩個顏面神經的分支受到影響,有可能為創傷或是腫瘤所引起;若是由帶狀泡疹引起的,通常可以在外耳及耳道或在軟顎上看到泡疹造成的損傷;此外,慢性中耳炎也有可能會造成貝爾氏麻痺。
 

適用對象

顏面神經麻痺患者

療程特色

  • 熱療:增加臉部血液循環,並放鬆顏面肌肉。
  • 肌肉電刺激:物理治療師針對評估後功能不足的肌肉以儀器做電刺激,刺激無力的顏面肌肉重新活化,恢復收縮能力,避免顏面肌肉萎縮。
  • 顏面肌肉放鬆按摩:麻痺的顏面肌肉容易變得僵硬,按摩可幫助維持肌肉彈性、促進新陳代謝。
  • 顏面肌肉運動練習:根據評估後不同條顏面肌肉的收縮情形,給予適合的運動,使顏面肌肉盡早回復正常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