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骨科一對一療程

認識變形足特殊鞋墊訂製

一般足型可分為正常足、扁平足與高弓足,坊間也都可看到各式各樣矯治扁平足、高弓族或減輕足部不適感的足底輔具,但卻鮮少見到為變形足患者量身製作的特製鞋墊。

所謂「變形足」,泛指因先天因素,如:缺趾,或是後天因素,如:小兒麻痺、車禍斷骨變形等;這些患者的靜態以及動態的足底生物力學,都無法以一般儀器進行比較與評估的足型,都稱之為「變形足」。在長期不正確的生物力學站姿與步行姿勢下,會導致足部產生不正常的厚繭,或是足踝不明原因的疼痛。

正因為一般高階的足底輔具製作方式,常見以電腦壓力板做估算並進行切割,其切割也參照一般正常模,因此在製作變形足鞋墊輔具上有其限制,更遑論不採用電腦取模,直接將半成品輔具套用在患者身上,再進行修飾的一般鞋墊。
 

適用對象

先天與後天足變形患者
 

療程特色

我們的足底輔具專業物理治療師,均為骨科資深物理治療師,曾任職行政院衛生署醫療復健輔具中心研究員,並擔任台大物理治療系聘足部輔具助教,與臺大醫院合作,有多年製作變形足足底輔具的經驗,不論功能性扁平足、高弓足、先後天缺趾、先後天畸形、小兒麻痺、糖尿病患等,都有豐富的足底輔具製作經驗。

製作方式,均以徒手量測評估,完全手工製作,包括:石膏取模、灌模、修模,鞋墊壓製,手工磨製,及最後鞋墊適穿;全部的過程都由主治物理治療師獨力製作,最能了解患者的實際需求與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