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骨科一對一療程

認識筋膜炎/筋膜疼痛

你筋膜炎了嗎?看看這些現象中了幾個

筋膜到底是什麼?

筋膜是可稍微滑動的膜,具有彈性和延展性。它的覆蓋範圍很廣,從頭頂到腳趾,完整且未中斷地綿延全身上下。此外,筋膜也包覆身體的器官、肌肉、骨頭、神經、血管…等,而且分成好幾層,除了可以保護和支撐人體內的器官構造也把身體的所有的結構連接在一起。因此當筋膜受傷時,不但會先影響到鄰近的肌肉,嚴重一點也可能影響內臟器官,甚至因局部筋膜炎而導致全身緊繃、僵硬和痠痛。


如下面這段影片所示,啟動的部位雖然只有骨盆,但牽引的部位廣泛,甚至影響到頭部的動作,可謂牽一髮動全身啊!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F_tTnwrulnGf-fOnSmMZ6g)
 

筋膜炎/筋膜疼痛的原因是什麼?

現代人常因姿勢不良、長時間維持在同樣的姿勢、缺乏運動等,使得背部的筋膜一直處在扭曲拉扯的狀態下,時間久了筋膜失去彈性後,背部的肌肉就得出更大的力量來幫助維持身體的姿勢。長期下來,就容易產生肌肉僵硬或筋膜發炎的現象,造成身體疼痛不適。這時,若是用推拿、指壓按摩等強力刺激的方式試圖舒緩痠痛,反而容易使得原本就在發炎的筋膜和肌肉發炎得更厲害,疼痛的感覺也更明顯。

另外,長期過度使用某些肌肉、局部肌腱炎、脊椎側彎、脊椎椎間盤突出及精神壓力等,都是可能造成筋膜疼痛的原因。

筋膜炎/筋膜疼痛的特徵有哪些?

筋膜炎的患者常有兩種疼痛模式:

  1. 一大片的痛,沒有特定位置,而且痛會到處跑

  2. 維持某姿勢一段時間後,疼痛由某個點開始向四周蔓延,好像有人把你的背拎起來釘住的感覺

疼痛表現的方式則從悶痛、刺痛到麻痛都有可能。
 
觸診時,大致會分辨幾個點:

  • 緊帶(Taut Band):能明顯用手摸到一條緊繃的肌肉

  • 壓痛點:以手按壓某個點,相較於其他點會特別痛

  • 激痛點(Trigger Point):按壓某個點,疼痛感會延伸至手臂或頸部


(圖片來源:https://www.semanticscholar.org)

通常,初期或輕微的筋膜炎,患者會感到身體僵硬、肌肉緊繃,但起身活動或運動之後,症狀便獲得緩解,此類患者通常不會求診。
 
嚴重的肌筋膜炎會出現頭痛的症狀,或因疼痛導致肌肉無力,因此影響到日常生活、工作或是睡眠品質,某些患者甚至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症狀,例如:異常流汗、眩暈、耳鳴等,此時便應該適時尋求復健科的協助。

適用對象

誰需要筋膜炎/筋膜疼痛治療?

  1. 筋膜疼痛者
  2. 筋膜炎患者
  3. 筋膜症候群患者

療程特色

針對筋膜炎/筋膜疼痛,安德復提供什麼樣的特色治療?

 

安德復採醫師與治療師共同治療,先以藥物、針劑和儀器治療緩解症狀,再以徒手治療調整關節、肌肉和筋膜狀態,最後用運動治療訓練和矯正不良姿勢和動作,並強化較弱的部位。



然而,筋膜炎/筋膜疼痛很容易復發,因此最重要的是協助患者找出致病原因,例如:是否常常頭往前突和彎腰駝背地工作、經常低頭滑手機、容易緊張、習慣聳肩的A型性格…等,引導患者改善生活方式、建立良好觀念,並保持正確的運動習慣,直接或間接去除治病原因,才能徹底根治。
 
另外,安德復也有多種設備和療程可搭配選擇,更全方位的解決您的困擾。

    



筋膜炎/筋膜疼痛治療,須先經由醫師看診轉介,或經由院內治療師轉介。

您可搭配院內其他健保或自費治療同時進行,詳細治療建議請諮詢醫師或治療師。

若有進一步的需求,可以撥打電話,我們會為您說明,或是您也可以到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私訊,有專人會盡快與您聯繫 

光復分院:(02)7729-2289
民生分院:(02)7729-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