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骨科一對一療程

認識脊椎側彎

造成脊椎側彎原因,包括:原發性骨骼生長異常、青少年脊椎側彎、外傷…等原因。其中最常見的情形為青少年脊椎側彎,通常診斷時間介於10~18歲,女生多數在11-12歲,男生晚1-2年,發生比例女性較男性多,目前尚未有很明朗的解釋說明發生原因,20%病人有脊椎側彎的家族病史。越年輕發現,曲度越高者,其曲度惡化的危險越高,通常惡化危險性以青春期最為嚴重。

通常脊椎側彎從X光照片背面照可以看出是C或S型彎曲,側面看起來為正常。醫生會以測量脊椎側彎角度的Cobb’s Angle來定義角度。Cobb’s Angle大於10度才被認為有脊椎側彎,20度以內可用物理治療(運動與伸展)來緩解,20-40度的患者需要搭配背架矯正以及物理治療來維持角度,大於40度者,建議開刀固定以減少角度惡化。
 

適用對象

•  因脊椎側彎有背痛、下背痛的患者
•  青少年已有脊椎側彎欲避免惡化者
 

療程特色

1. 徒手按摩治療減少身體兩側軟組織張力不平衡、增加脊椎活動度、改善脊椎旋轉角度。
2. 伸展運動伸展較緊側軟組織。
3. 肌力運動訓練增加雙側肌力,避免兩側肌力不平衡。 
4. 核心肌群訓練加強脊椎兩旁以及腹部核心肌群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