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就診Q&A

  • 中風發生後,什麼時間接受復健治療最好?

    中風發生之後,一般只要生命徵象穩定,越早接受復健治療越好。及早的復健介入,可以避免患者發展出自己不良的功能活動,以期達到較佳的功能恢復效果。一般中風發生後的前6個月內,為復健治療積極介入的最佳時段。

  • 中風多久後是黃金復健期?

    中風後復健的黃金期是0至6個月內,一定要掌握復健黃金期,且越早效果越好。

  • 為什麼進行中風暨腦傷復健前,都需要先接受詳細的評估?

    我們針對每位患者的不同狀況,安排的療程訓練也不盡相同,所以中風暨腦傷的患者,在復健前都需先經由專科醫師評估後,再由治療師完整評估並設計療程及治療目標。

  • 中風的前兆有哪些?

    中風的前兆,包括:突然說話有問題、視力模糊、頭痛、短暫性局部肢體刺痛感、暈眩、耳鳴、意識混亂、血壓高、吃東西開始會吞嚥慢或是嗆到。
    我們都知道預防勝於治療,但如果能讓中風不要發生是最好的;請避免抽煙、喝酒、避免吃太鹹,記得適度運動、早睡早起、體重控制,高血壓患者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

  • 復健到底能幫助我恢復到什麼程度?

    復健的原則是「至少」達到「生活自理的功能ADL Function」;建議家屬與患者與醫師及治療師討論,界定「生活自理」的程度與目標。

  • 我的家人中風住院已經一個月,生活還無法自理,但是醫院已催促我們辦理出院,該何去何從?

    《安德復 復健專科診所》是中風暨腦傷亞急性患者的最佳選擇,針對患者狀況所設計任務型導向的一對一療程安排,深度密集的完整復健治療,讓患者可盡早復原回歸家庭。

  • 剛發生中風時,初期復健治療上應當注意哪些事項?

    剛發生中風時,患者狀況較為不穩定,病情較容易會有變化;這時候的復健治療,是以維持目前生理機能狀況與避免產生併發症為原則。

    需要讓患者適當的休息,並給予患者與家屬心裡支持。在復健治療上,初期應先注意其姿勢擺位,給予舒適與穩定的姿勢,以避免肌肉關節的攣縮變形;同時也可以防止不正常的張力繼續加強,但需注意避免產生臥床時間過久產生的併發症,如:肺炎、壓瘡、尿道感染、關節攣縮、肌肉萎縮等等,以免病情變得更複雜或惡化。再則,鼓勵家屬協助患者被動性關節活動,以維持關節的活動度,避免關節攣縮為主要目的。

  • 發生車禍後右腦嚴重的顱內出血,經過復健後左腳還是無法走路,只能做輕微的動作,例:彎曲,請問要如何才能走路?當初復健科醫生建議要先練站,把腰力練好才能練走,但走路真的跟腰力有關嗎?

    復健期間,應由物理治療師先仔細評估動作的發展與復原的情況,因此由治療師指導相關復健的步驟以及重點是必須的。

    行走的要點必須先要有足夠的軀幹穩定度(頭、頸、胸、腰),直到可以直立支撐身體後(自己坐得穩),再逐步訓練下肢的動作;腦細胞死後不會增生,但可以利用「神經可塑性」的原理,經由日常反覆地不斷地行走輔助訓練,讓神經去記憶,讓大腦學習到正確的動作步態,並重新學習走路的感覺。

  • 家人經醫師診斷是腦幹梗塞,現在插鼻胃管無法吞嚥,該怎麼辦?

    我們除了使用傳統調整食物的性質、代償性技巧、溫度觸覺刺激、喉部運動等方式,訓練口咽部肌肉的吞嚥功能;還特別引進美國FDA認證的「吞嚥電刺激VitalStim」,利用神經肌肉電刺激的方式來強化口咽部肌肉的收縮能力,用以改善自行吞嚥的功能。

  • 中風後,家人上肢與下肢功能尚可,卻有表達、理解、閱讀困難等問題。我們該怎麼幫助他?

    會有這樣的症狀是因為大腦語言區受損,《安德復 復健專科診所》團隊獨家開發的語言治療輔助軟體「高密集語言溝通訓練」,促進大腦語言與神經生理的修正和復原,並強調日常生活情境中的互動,有效改善語言功能,增進聽、說、讀、寫的溝通能力。

  • 家人中風後,導致左側肢體無力,雖已經復健但左腳仍會以”甩”的方式走路,我們該如何幫助他?

    中風患者由於神經尚未恢復到一定程度,以及肌肉力量與穩定度不足,導致走路出現代償步態。《安德復 復健專科診所》提供任務型導向訓練療程,加強下肢及軀幹肌力,進而改善步態,同時降低跌倒的發生率,讓行走更安全。

  • 中風後,因手部肌肉攣縮,而造成手指無法伸直張開取物,該怎麼辦?

    《安德復 復健專科診所》職能治療師特製的動態副木訓練器,精細的設計,可利用其彈力繩來提供手指動作的協助,改善手部肌肉攣縮的現象,強化上肢功能的訓練,提升復健效果。

  • 中風後因肢體癱瘓無力,需要坐輪椅,還有機會恢復行走能力嗎?

    根據研究結果與臨床經驗,藉由早期復健,有相當比例的中風患者可以恢復行走功能。《安德復 復健專科診所》特別採用「任務型導向訓練療程」,從基礎活動訓練開始,加強患者軀幹及下肢的肌力與穩定度,佐以各項平衡訓練以及功能訓練,儘早讓患者達到行走目標,同時走出正確且安全的步態。

  • 家人已學到的動作技巧,如:自行從床緣起身、跨越門檻等,卻不能在家中執行,為什麼?

    可能是居家環境中的障礙還未排除。《安德復 復健專科診所》安排職能治療師到府訪視,實地走訪患者居家環境,提供排除障礙的建議,並依患者個人狀況量測環境,提供未來訓練課程設計,讓復健更貼近患者的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