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中風暨腦傷復健中心

認識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即是透過物理治療師專業的評估,提供無侵入性、非藥物性的物理方法,運用人體生理學法則進行治療。物理治療師著眼於神經系統、肌肉骨骼系統與心血管系統的關連性,因此,只要有關人體局部性或全身性的功能障礙或病變,幾乎都可以透過物理治療師得到很好的治療方式。

針對中風或腦傷等中樞神經系統的問題,造成暫時性或永久之傷害時,物理治療師在復健團隊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幫助患者降低肌肉萎縮、關節攣縮等造成進一步殘障的危險因子。同時促進損傷機能恢復,如:增進肢體活動能力、促進日常生活功能獨立性、與重獲行動能力。除此之外,物理治療更能有效地幫助中風或腦傷患者,配合其他團隊的治療,協助患者增進日常生活功能的獨立性,進一步達到重拾患者行走能力的終極目標。


★ 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安德復 中風暨腦傷復健中心 諮詢平台】,由專人為您提供諮詢。
 

適用對象

因中風或腦傷因素,造成的中樞神經系統功能障礙,包括:肢體或軀幹偏癱、平衡控制能力不足、日常生活自理能力與行動能力的喪失。

中風或腦傷後,只要腦壓正常、神經功能不再惡化、且生命徵象穩定後,就可以盡快開始接受物理治療。一般而言,黃金復原期是中風或腦傷後大約六個月內,此時復健治療效果最好,需好好把握。

  • 初期目的:避免關節攣縮、肌肉萎縮、姿位性低血壓或褥瘡等併發症的產生。
  • 中期目的:訓練肢體與軀幹功能,增加活動能力,並促進日常生活功能的恢復。
  • 進階目的:重新獲得日常生活獨立自主的能力,包括行走能力,進一步達到融入社會的目標


★ 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安德復 中風暨腦傷復健中心 諮詢平台】,由專人為您提供諮詢。
 

療程特色

由安德復團隊所精心設計,有別於其他醫療機構,吸納了近代動作科學、神經科學和復健科學概念,提供中風或腦傷患者最整體、最完善的物理治療復健療程。其中特別設置「任務型導向治療室」,讓物理治療師與患者,在獨立且不受干擾的治療空間裡進行「一對一任務型導向訓練療程」、「一對一個別化動作能力訓練」與「一對一日常生活功能訓練」。

同時搭配泰洛比懸吊運動療法與各式虛擬實境互動設備,融入中風或腦傷患者物理治療復健療程,讓治療過程更多元、有趣且具變化性。寬敞舒適的自動化儀器治療區,有別於一般醫療場所傳統式復健器材,安德復特別引進各式新穎自動化治療復健器材與電療儀器,讓物理治療復健療效更為延伸、持續與放大。


★ 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安德復 中風暨腦傷復健中心 諮詢平台】,由專人為您提供諮詢。
 

環境介紹

任務型導向治療室

安德復特別設置四間獨立的「任務型導向治療室」,讓患者在獨立、隱私且舒適的環境,接受物理治療復健療程,包括:「一對一任務型導向訓練療程」、「一對一個別化動作能力訓練」與「一對一日常生活功能訓練」。每間任務型導向治療室皆配有一張電動升降治療床,其上方特別配置泰洛比懸吊系統,以利物理治療師應用於中風或腦傷患者的復健療程設計,進而激活肢體與軀幹肌肉活動,促使功能性恢復。

自動化儀器治療區

寬敞的自動化儀器治療區,設置各式新穎及先進的自動化治療運動復健器材,包括:無重力懸吊支撐系統、踏步式傾斜站立床、醫療型專業跑步機、自動化專業腳踏車、全身機能式上下肢運動車、下肢主被動運動器。另外設置電療區,提供中風或腦傷患者肌肉神經電刺激、功能性步態電刺激、與中頻向量干擾波治療。

電療針灸區

安德復物理治療,特別為中風暨腦傷患者所設置的電療專區,包括儀器:

  1. 肌肉神經電刺激:防止肌肉萎縮、同時搭配肌力訓練,改善肌肉萎縮與無力現象。
  2. 中頻向量干擾治療器:針對疼痛與緊繃的身體部位,達到止痛、放鬆、促進血液循環及按摩的治療效果。
  3. 金錐點電刺激器:搭配醫師針灸治療,使療效放大加倍。


★ 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安德復 中風暨腦傷復健中心 諮詢平台】,由專人為您提供諮詢。
 

儀器設備

多媒體體感運動復健系統
動態站立平衡復健系統
全身機能式上下肢運動車
  • 泰洛比懸吊系統 Redcord® Suspension System
  • 無重力懸吊支撐系統 Unloading Suspension System
  • 踏步式傾斜站立床 Tilting Stepping Table
  • 肌肉神經電刺激 Electrical Stimulation
  • 功能性步態電刺激 Functional Electrical Stimulation
  • 中頻向量干擾治療器 Interferential Current
  • 醫療型專業跑步機 Treadmill_T631
  • 直立式自動化專業腳踏車 Upright Bicycle_C521U
  • 斜躺式自動化專業腳踏車 Recumbent Bicycle_C521R
  • 下肢主被動運動器 APT-1
  • 動態站立平衡復健系統 Balance Trainer
  • 多媒體體感運動復健系統 HotPlus
  • 身歷其境互動復健系統 Toucher


★ 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安德復 中風暨腦傷復健中心 諮詢平台】,由專人為您提供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