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中風暨腦傷復健中心

認識職能治療

中風或腦傷後,是否也有類似的困擾?

  • 後遺症所苦

痙攣、肌肉張力過高或過低、關節僵硬、感覺麻痺、情緒不穩定、意識混亂等,都是中風後常見的後遺症。
 

  • 身體不靈活

半側癱瘓使得肢體動作不協調,像是:坐不穩、無法站立行走、手臂抬不高、手指無法活動等。
 

  • 凡事依賴他人

因為中風導致運動功能受損,舉凡吃飯、穿衣、洗澡、如廁、出門等日常活動,都得仰賴他人的協助才能完成。
 

  • 情緒低落

中風後生活狀態大幅改變,許多事不再隨心所欲,讓人感覺十分憂鬱焦慮。

 

接受安德復的中風復健職能治療,可以獲得什麼?

  • 專科醫師+治療師聯合照護

中風專門的復健科醫師和治療師之間,密切的合作、溝通,提供患者及家屬全面性的協助與諮詢。
 

  • 精準復健規劃

根據個人狀況,提供完整且詳細的客製化評估和報告書,並給予患者及家屬復健建議及預後說明。
 

  • 雞尾酒式個別化復健課程

針對患者和家屬的需求,設計客製的聚焦式療程。多元化的治療手法,讓課程內容彈性有變化,並即時依照患者的狀態調整,讓不同的治療手法相輔相成,效果1+1>2。
 

  • 轉介資源

中風所導致的身心變化相當複雜,安德復除了診所內可支援骨科復健之外,亦可提供大醫院相關科別轉介途徑。

 

 

★ 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安德復 中風暨腦傷復健中心 諮詢平台】,由專人為您提供諮詢。

 

 

安德復中風復健職能治療,有什麼設備和技術?

我們的治療師會考量每位患者當下的狀況,隨時動態調整課程內容,以達到復健成效的最佳化。

我們的設備和技術包括:


  • 徒手治療:利用傳統的神經誘發技術,以及新興的川平法、動態神經肌肉穩定術,幫助患者重新建立神經肌肉動作路徑、誘發關節動作。
 
  • Redcord紅繩懸吊:利用懸吊系統降低重力及肢體重量的影響,協助患者進行動作控制、核心肌群訓練。
 
  • 機器人輔助治療:利用機械手臂配合電腦軟體,在短時間內帶動患側肢體做出正確且大量的動作,具有「任務專一性、高密集度」的訓練特性,有效率產生大腦神經塑性,提升動作學習的效果。
 
  • 鏡像治療:利用觀看鏡中反射出的正確動作影像,促使患側大腦的運動區和感覺區活化,藉以修補神經系統受損的功能。
 
  • 虛擬實境:利用豐富、有趣的視聽效果,將抽象的動作控制觀念以具體的分數、難度等級的方式回饋給患者,讓患者更容易理解如何操控自己的肢體來達成任務、更有動機從事大量密集的肢體動作訓練,進而提升復健成效。
 
  • 生物回饋:利用生物回饋系統將身體資訊,如肌肉電訊號、心跳等,即時用視覺或聽覺的方式具現化回饋給患者,讓患者藉此了解身體的狀況,以提升動作控制和協調訓練的學習效率。
 
  • 功能性電刺激:在治療性活動中,配合外來電流暫時取代中樞神經的電訊號,在特定動作時機延緩或促進特定部位的肌肉收縮,並利用電流避免周邊肢體的肌肉萎縮,以強化治療性活動的動作學習效果。
 
  • 侷限誘發療法:利用侷限健側手、誘發患側手的動作治療手法,減少腦傷患者病後的『習得廢用現象』,降低患者以健側肢體來取代患側肢體的代償作用,促進患側肢體的動作功能恢復,更有利於大腦神經重組。
 
  • 運動治療:利用有氧運動、阻力運動等不同類型的運動,有效增進患者的心肺耐力、軀幹中軸的核心肌群力量,以及肢體的肌耐力。
 
  • 日常生活功能訓練:針對腦傷後患者常見的日常生活問題,如食衣住行的床邊轉位、社區移動、穿脫衣物等,進行任務步驟拆解/簡化/改造,或是代償策略、輔具的使用,以提升患者在生活中的獨立性。
 
  • 任務再設計:針對腦傷後患者就業、就學或其他生活角色的任務需求,透過訓練與任務相關的能力、給予任務所需物品/空間的改造建議、協助任務的步驟/姿勢調整,使其能回歸學校、職場或生活。
 
  • 副木製作:根據姿勢擺位、動作訓練、功能促進等目的,量身訂製符合患者需求的輔具,以預防新的症狀或傷害,或是做為復健練習和日常活動的輔助。
 
  • 院外實境教學:在真實生活場景中進行實戰教學,例如:時限內過馬路、超市採購結帳、餐廳點餐用餐等,幫助患者提升獨立生活的能力與信心。


  

★ 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安德復 中風暨腦傷復健中心 諮詢平台】,由專人為您提供諮詢。
 

適用對象

什麼樣的中風/腦傷患者需要職能治療?

人類的動作表現、五官感覺、記憶力、情緒反應等,都與腦部神經系統有關,一旦腦部受傷,即可能造成生理功能、心理健康或社會互動等不同層面的影響。

職能治療關注的問題有下列七大項


 
  1. 動作困難:手臂無力抬高、手臂伸直有困難、手指無法握緊或無法放鬆張開等
  2. 平衡不佳:坐不穩、站不穩,身體容易傾倒,身體不敢前彎、側彎、轉動等
  3. 感覺異常:分辨不出冷熱差異,分不清肢體位置,皮膚被碰觸時是麻麻地或沒有感覺
  4. 認知知覺障礙:分不清人事物,忽略患側邊的人、物品或聲音,注意力、記憶力減退
  5. 心理層面問題:情緒低落、對未來沒有信心,性情容易暴怒、或容易焦慮
  6. 日常活動受限:無法獨立完成生活中大小事,如:無法自己洗澡或有效處理職場事務等
  7. 角色轉變與適應不良:突然變成需要被照顧的人,不僅個人生活受影響,也造成親屬的負擔,因此,患者易呈現自我價值感低落、復健動機降低的情況,進而影響後續復原進度以及身心的健康


★ 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安德復 中風暨腦傷復健中心 諮詢平台】,由專人為您提供諮詢。
 

療程特色

安德復中風職能治療的特色
  • 雙向溝通

在課程中,患者、家屬和安德復的專業人員,會持續在現場或是手機通訊軟體上進行大量的溝通,讓患者和家屬能即時獲得最新的復健方向、目標和進程。
 

  • 聯合討論

醫師、治療師、健康管理師之間密切合作,不因資訊不連貫而耽誤復健進度。
 

  • 完善配套

安德復結合多項中風患者所需的配套措施,包括肉毒桿菌素注射、超音波、X光和骨科治療,醫師可依患者復健所需,給予立即的診療,避免不必要的奔波。



 

安德復的中風復健職能治療,有哪些服務項目?

不同階段的中風患者有不同的需求,因此我們從評估、治療到追蹤,提供了5個服務項目。

動作與功能整合評估

疾病後的整體性評估,包含神經生理腦部影像學解釋、臨床觀察以及標準化評估工具,檢測粗大動作、精細動作、感覺、平衡、知覺認知、日常生活功能等,並提供完整評估結果、疾病預後說明,和後續復健建議。

適用對象:所有中樞神經性損傷患者,如腦中風、腦傷患者


 

  • 潛力誘發課程

誘發動作能力、提升動作控制與協調、訓練肌耐力、促進腦神經重組、建立生活功能,以發揮最大復原潛力。

適用對象:積極復健之患者

 

  • 目標導向課程

以短時間、高效率的方法,處理目前所困擾的日常生活、工作、就學問題。

適用對象:有強烈動機想完成明確目標者

 

  • 穩定維持課程

維持體能狀態、動作功能、認知能力,課程內容與時俱進,並非單調一成不變,以保持患者的生活品質。

適用對象:慢性期患者

 

  • 追蹤諮詢課程

提供適性評估,追蹤動作能力與生活功能,並針對現況給予姿勢調整、運動建議和生活指導。

適用對象:輕微腦傷或已回歸日常生活、家庭、職場、社會角色之患者

 


接受安德復中風復健職能治療後的患者,有什麼樣的成長?
 

《安德復 復健專科診所》中風案例分享 - 【我選擇,與中風和解 -- 手指伸直篇】

 

《安德復 復健專科診所》腦中風個案分享 - 【超越黃金期 • 人生不設限】


 

《安德復 復健專科診所》中風案例分享 - 【不完美,也很美。給一直很努力的自己】

 

安德復中風復健的常見問題?
 

Q:請問安德復的中風復健職能治療是自費還是健保,保險可以給付嗎?

我們的中風復健職能治療是採「自費一對一」的治療方式。

目前有部分保險類別可給付復健費用,要視保險類型和投保額度。本診所於治療結束後可申請診斷證明書以提供申請保險理賠之用,但詳細是否能夠理賠,建議以詢問保險專員為準。


Q:請問要怎麼知道我適合哪種課程?

在正式接受安德復的復健課程前,會需要先進行「動作與功能整合評估」,醫師和治療師會根據評估結果以及您的個別需求,與您討論出目前最適合您的課程項目。


Q:如果想排復健,流程為何?

安德復的中風復健職能治療採「預約制」。

流程如下:
線上或電話預約諮詢→到院評估→復健計畫聯合討論會→決定在安德復接受治療→正式進入復健課程。
 
線上預約:填表後會有專人電話聯繫,確認預約細節 

中風暨腦傷復健中心Line官方帳號:可加入我們的Line,由專人為您提供諮詢
 

電話預約:(02)7729-2289 健康管理師 黃主任


Q:請問復健的時間是?

中風復健職能治療的復健時段為「平日白天」。


Q:要怎麼跟你們聯繫?

您可以透過:

  • 臉書粉絲專頁私訊 
  • 中風暨腦傷復健中心Line官方帳號 
  • 來電諮詢:(02)7729-2289 健康管理師 黃主任

儀器設備

帕布洛上肢動作暨認知復健系統 Pablo
帕布洛上肢動作暨認知復健系統 Pablo
虛擬實境結合生物回饋系統
虛擬實境結合生物回饋系統
Redcord紅繩懸吊系統
Redcord紅繩懸吊系統
生物回饋復健機械手
動態機能輔助手 EndeavorExtend
身歷其境互動復健系統 Toucher
多媒體體感運動復健系統 HotPlus
搖桿式互動介面復健系統 ReJoyce
鏡像訓練療法 Mirror Therapy
全手套式電刺激輸入療法 Electro-Mesh
上肢主被動運動器 Active Passive Trainer
上肢運動復健器材
各式復健副木
各類生活器皿與生活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