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骨科一對一療程

認識關節攣縮/沾黏處理

在我們關節的周圍,有很多軟組織,包括韌帶、關節囊、滑液囊等。在關節的外層有肌肉及肌腱包圍着。當關節受傷後不能正常活動時,軟組織內的膠質纖維(Collagen Fiber)會沈澱,令它失去彈性,這會令關節無法自由活動,這便會出現「關節攣縮」。這樣的情形容易發生在:

1. 各部位關節術後不動造成攣縮。
2. 骨骼結構有問題造成的關節攣縮。
3. 骨折後因長時間固定。
4. 神經受損,使肢體無法活動,如脊髓損傷的患者,下半身無法活動。
5. 因疾病而經常臥床的病人,肢體活動大量減少,如需洗腎的病人或患心肌梗塞的病人等等。

在患者臥床或不活動之早期,給予正確的活動方式,可幫助患者預防關節攣縮並維持肌力,如果已有關節攣縮的情形發生,應及早就醫治療,由專業的醫師及治療師團隊協助,或教導有效的運動及牽拉,已達最大之療效。
 

適用對象

•  術後關節活動度受限
•  術後關節發炎腫脹、疼痛或無力
•  骨折後關節長期固定導致組織攣縮
•  外傷或燒盪傷後疤痕組織沾黏
 

療程特色

療程皆是由專業骨科物理治療師執行。治療前,會先詳細評估,再針對患者目前狀況進行物理治療,內容包括:儀器與徒手治療。徒手治療手法輕柔溫和,治療過程以不產生疼痛為原則,再輔以儀器治療,以舒緩不適感。治療後將再指導居家衛教運動,讓治療效果延長,及早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