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骨科一對一療程

認識椎間盤突出

據國內外的研究發現一生中約有百分之八十的成年人曾經有下背疼痛的經驗,絕大多數是原因姿勢不良或過度及重複性的動作所造成,因而產生下背與臀腿部的肌肉緊張,或腰部周邊肌肉或韌帶發炎。然而也有一些患者卻有間歇性的腰部與臀部的疼痛,且疼痛或麻木感有時會傳導至大、小腿,甚至造成整個下肢痠軟無力,這就是所謂的坐骨神經痛。造成坐骨神經痛的原因頗多,最常見的病因之一是腰椎間盤突出,造成神經根的壓迫產生疼痛及麻木的症狀。
 
椎間盤是連接兩椎體之間的盤狀纖維軟骨結構,由中央的髓核與包覆在周圍的纖維環所組成,髓核是半流質的膠狀物質,是由極具黏彈性及柔韌的多醣體和水分所組成,有如避震器般可以緩衝脊椎的壓力及衝擊力,纖維環則由數十層環狀及放射狀的膠原纖維及彈性纖維交織而成的緻密組織,功能在於連接各個椎體並包覆髓核,並且使脊椎可以在適當的角度之間活動。
 
由於椎間盤的纖維環於成年後因磨損、退化及含水量的遞減,加上外力的撞擊傷害等逐漸出現裂縫, 而且髓核的含水量由原本年輕時超過80%的比例漸漸的減少, 彈性及吸收衝擊的能力也遞減,因而當脊柱不斷的在不良的姿勢下重複受力,如長時間久坐或彎腰工作,此外瞬間過大的力量如扭腰、彎腰搬運重物,及車禍撞擊或跌坐等原因,髓核經由纖維環的裂縫向外擠壓突出即形成椎間盤突出。
 

適用對象

•  急性腰部疼痛
•  腰椎活動受限
•  疼痛部位發生於臀部或大腿
•  單側下肢放射痛
 

療程特色

本療程開始前著重完整的理學與影像學結構的檢查外,更重視日常動作的分析與生活環境的評估,找出患者的動作型態並作適當的椎間盤治療類型分類,治療起始除給予深層熱療有助脊椎周邊肌肉放鬆及循環增加外,針對因椎間盤突出所引發腰臀腿部的肌肉,給予徒手深層肌肉放鬆術,舒緩痙孿、僵硬的肌肉以減輕疼痛,並有助於下階段的徒手脊椎定位調整術,恢復脊椎相對正確位置並朝向椎間減壓方向調整,有助減少椎間壓力及透過神經肌肉調整過程減輕疼痛,最後並輔以間歇性牽引進一步減輕椎間壓力,最後依照患者動作型態與治療類型,給予屈曲或伸展向性運動及脊椎穩定運動訓練,並指導脊椎正確中間位置以漸進釋放椎間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