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骨科一對一療程

認識落枕/頸因性疼痛

落枕是常見的骨科疾病,好發於春冬兩季,並以青壯族群為主。患者主訴常是入睡前並無任何癥狀,早上起床後卻感到頸背部有明顯酸痛,而且頸部活動嚴重受限。

落枕造成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肌肉扭拉傷;尤其是提肩胛肌(Levator Scapula Muscle)與上斜方肌(Upper Trapezius)。在夜間睡眠時,由於枕頭的高度或硬度不適,導致姿勢不良,使一側的肌肉長時間處於過度伸長,另一側過度縮短或偏轉的位置,因而引起一側肌肉緊張痙攣(Spasm)。此時如果睡眠時室溫偏低,會降低頸背部血液的循環,更容易引發肩頸的僵硬與疼痛,使動作受限並引發疼痛。

二是頸椎小面關節錯位或韌帶夾擠。主要原因也是因為長時間不良的睡姿與少動,當清晨起床第一個轉翻身動作,導致小面關節錯位或夾擠到韌帶,引發急性疼痛;該處周邊的肌肉因疼痛而攣縮,使患處腫漲並有壓痛,頸部動作會明顯受限。

在急性期,患部常會有頸部腫脹的情形,這時候可以使用冰敷。如果痛到不能動作,可以考慮使用長浴巾捲成棒狀圍住脖子,以協助其上下起床動作。等到腫脹消退,則可以運用以下的方式進行舒緩與治療:

1. 物理治療:熱敷能讓緊繃的組織放鬆,讓血液恢復循環。建議熱敷的溫度不要超過攝氏45度,以舒服的姿勢敷10-20分鐘。治療室中也常見使用電療與雷射治療,都有助減輕疼痛。
2. 藥物治療:醫師可能開立肌肉鬆弛或者止痛藥,讓緊繃的肌肉放鬆。
3. 伸展操:建議動作要漸進,把頭往疼痛的一邊慢慢轉動,一感到疼痛就停住,但不要馬上縮回原來位置,停在原處等到痛的感覺慢慢和緩後,再增加轉的幅度,等到能夠轉到最左(或最右)時,再點頭向下,然後仰起,訓練頸部肌肉的靈活度。
 

適用對象

•  急性頸部僵硬疼痛
•  無法自由轉動
•  頸部肌肉扭傷
•  俯仰也有困難
•  急性與慢性落枕
 

療程特色

療程皆是由骨科資深的物理治療師執行。治療前,會先詳細評估,再針對患者目前狀況進行物理治療,內容包括:儀器與徒手治療。徒手治療手法輕柔溫和,治療過程以不產生疼痛為原則,再輔以儀器治療,以舒緩不適感。治療後將再指導居家衛教運動,讓治療效果延長,及早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