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PAC骨科術後復健

認識前十字韌帶撕裂/重建

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後,是否遇到下列困擾?

前十字韌帶撕裂或斷裂,最常發生在需要跳躍和急停的運動當中,像是:籃球、排球、羽球等。對於喜愛運動的人來說,十字韌帶出問題無疑是最大的夢魘之一。

一旦斷裂後,到底要不要開刀重建令人十分猶豫。就算決定動手術,手術的後遺症和日常生活的限制,也經常讓人頭疼煩躁;開刀後能否回到運動場的不確定感,也教人十分擔憂。

 

前十字韌帶開刀後,為什麼需要做復健?

 
  1. 術後復原進程監控,保護開刀後的韌帶
  2. 避免術後早期因為不動而導致的肌肉萎縮
  3. 盡快恢復關節角度正常生活功能
  4. 矯正姿勢和動作,將十字韌帶二次斷裂的風險降至最低
 

前十字韌帶術後復健要做多久?

 



前十字韌帶術後復健總共分為三個階段:

▲急性後期 (開刀後0-1個月):

  1. 緩解術後疼痛,開刀部位腫脹控制
  2. 膝關節活動角度恢復80%
  3. 增加患側下肢肌力

▲恢復期 (開刀後1-2個月):

  1. 患側下肢肌力復原>60%
  2. 膝蓋活動角度完全恢復
  3. 正常行走和上下樓梯

▲訓練期 (開刀後3-6個月):

  1. 患側下肢肌力完全恢復
  2. 動作功能完全復原
  3. 運動專項能力提升,準備重返運動場


一般來說,十字韌帶撕裂傷的手術後復健是為了能恢復正常生活功能,因此若是沒有特殊狀況,從術後第一天便可開始做復健,如果都有好好按照醫囑和運動處方進行,大約術後2個月左右便可恢復以往日常生活的狀態;但若是有運動需求的族群,則需視情況進行進階的訓練
 

 

適用對象

誰需要前十字韌帶重建術後復健?

 

 
  1. 想獲得良好復原進程,減少二次斷裂風險者
  2. 希望盡快恢復一般日常生活者
  3. 期待回復以往肌力、膝關節穩定度和動作敏捷度者
  4. 希望返回運動場者
針對每個人不同的需求,安德復提供一對一的專屬訓練計畫,可按照各人傷口狀況、關節活動度、肌肉強度、生活狀態和運動習慣,設計客製化復健療程 

療程特色

針對前十字韌帶術後復健,安德復提供什麼樣的特色治療?

 




安德復復健專科診所的前十字韌帶術後復健規劃,包括下列三大特點:

  • 多專業共同治療:

​由復健科醫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個案管理師共同組成的復健團隊,經由聯合評估後,與患者和家屬一起討論出最符合個人需求的治療目標和計畫。

治療期間也會定期安排醫師回診,以及復健進度聯討會議,協助患者、家屬以及醫療團隊隨時掌握復原狀況。

除此之外,安德復也擁有相關院外轉介資源,包括骨科、神經外科等,可視患者需要協助轉介。

 
  • 完整診療設備:

​包括高解析度超音波、數位X光、超音波導引針劑注射、玻尿酸、消炎止痛針劑、以及PRP增生注射等,可隨時視患者狀況,搭配復健療程使用,強化治療效果。
 
  • 多樣化復健器材:

包含一般物理治療儀器、Redord紅繩懸吊系統、Huber 360平衡訓練儀、各式重訓設備、各式有氧訓練器材等,滿足所有訓練需求。

 


前十字韌帶術後復健的治療細項有哪些?


針對不同訓練階段和目標,物理治療師會運用多種不同的手法,包括徒手治療、淋巴引流、神經減敏感、肌肉/筋膜放鬆、基礎/進階運動治療、核心肌群訓練、肌力/肌耐力訓練、心肺功能強化等。

實際治療項目會依照個人情況,於療程中各別調整。

 




 

  


前十字韌帶術後復健的常見問題?

Q:請問前十字韌帶術後復健要做多久?

前十字韌帶術後復健為階段性療程,一期療程為12次治療,不提供單次治療。您可以先來安德復進行整合評估,再決定是否接受正式療程。因個人狀況不同,療程期數須經由醫師、治療師和患者三方共同討論決定。

Q:請問是自費還是健保,保險可以給付嗎?

前十字韌帶術後復健由『安德復PAC骨科術後復健中心』執行,採自費一對一治療方式,如有需要可另搭配健保復健治療。

目前有部分保險類別可給付復健費用
要視保險的類型與投保額度。本診所於治療結束後可申請診斷證明書以提供申請保險理賠之用,但詳細是否能夠理賠建議以詢問保險專員為準。

Q:如果想排復健,流程為何呢?

安德復『PAC骨科術後復健中心』均採預約制。

流程如下:
線上或電話預約到院評估時間院內進行醫師+物理治療師聯合評估復健計畫聯合討論會決定是否在安德復接受治療進入正式療程定期進度會議追蹤

Q:請問復健的時間是?

PAC骨科術後復健部門的治療時段為平日白天
 

Q:要怎麼跟你們聯繫呢?

您可以經由:

  • 網路預約單,我們的健康管理師會再去電與您確認細節 
 
  • 臉書訊息線上提問 
 
  • 來電諮詢,光復分院:(02)7729-2289

環境介紹

PAC骨科術後復健治療空間

↑ PAC骨科術後復健治療空間

PAC骨科術後復健治療室

↑ 獨立治療室

多專業聯討會議室

↑ 多專業聯討會議室

儀器設備

Huber 360 平衡訓練儀
Huber 360 平衡訓練儀
多功能史密斯機
軌道框式訓練架
Redcord紅繩懸吊系統
Redcord紅繩懸吊系統

Huber 360 平衡訓練儀:

Huber是一套多功能的復健訓練系統,具有壓力偵測面板、可動的平台以及力量偵測握把,搭配不同難度的評估和訓練模式,可以將動作能力轉化為具體的數據,讓治療師更精準掌握訓練的狀況,並透過數字實際了解的進步幅度。透過Huber可以訓練肌力、肌耐力、動作穩定度、敏捷度、移動速度、基礎和進階平衡能力等,功能可說是十分多元。

多功能史密斯機:

多功能的重訓器材,有安全舉重桿、固定式框架和軌道可提供治療時所需的穩定性和安全性。透過物理治療師的彈性運用,可延伸出多種變化,以符合不同復健需求。

Redcord紅繩懸吊系統:

Redcoed可用來進行評估檢測、復健治療或強化運動表現,治療師利用繩索懸吊的特性,喚醒身體深層的肌肉,以達到止痛、姿勢矯正和動作模式改善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