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PAC骨科術後復健

認識人工髖/膝關節置換

關節置換手術後,是否也有這些擔憂?

因髖關節或膝關節退化、受傷,導致必須以手術置換人工關節的患者,最擔心的就是開刀後遺症,有很多禁忌動作要注意,深怕自己一個亂動,又破壞了好不容易換好的關節。

而因為手術帶來關節活動的限制和日常生活的不便,也經常讓人頭疼煩躁;開刀後能否回到正常狀態的不確定感,也令人十分擔憂。


關節置換後,為什麼需要做復健?

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後,有可能因為開刀傷口疼痛與活動力下降,而出現開刀部位的軟組織緊繃、沾黏、關節活動角度受限,以及肌肉力量下降等問題,導致復原時間延誤。
 
安德復由醫師+物理治療師團隊共同設計復健治療計畫,針對關節置換術後問題以及個人生活背景,提供專屬客製的復健療程,滿足關節置換後的
6大訴求,包括盡快恢復關節角度、增加肌力避免肌肉萎縮、將人工關節功能發揮到最大、增加日常生活便利性、可重新從事自己喜歡的休閒活動以及運動。

 



關節置換手術後,要做多久復健?

關節置換


一般而言,人工髖關節置換的急性期約持續至術後1.5個月左右,這段時間會先將復健目標放在減緩開刀後的不適,包括降低疼痛和傷處腫脹問題;再來,除了禁忌角度以外,其餘的髖關節活動度要盡可能恢復正常,患者也要能順利的控制大腿動作(禁忌動作除外),並且可持單支拐杖行走。

到了恢復期,復健目標開始強調肌力和功能性活動的強化。此時期,手術側的下肢肌力應該要達到另一側的80%,日常生活可完全獨立,不需他人協助,並且可用正常的方式上下樓梯。這個階段的患者除了較劇烈的運動還不能執行之外,一般日常生活應該已漸漸恢復正常了。

人工髖關節置換的訓練期,除了將肌力完全恢復之外,復原目標會更加個別化,針對患者個人的生活和運動需求,強化動作敏捷度和動態平衡能力,並進行專項運動的訓練,提升身體素質。


關節置換

一般來說,關節置換的術後復健是為了讓置換後的人工關節達到最佳的功能,回復更好的生活品質,因此若是沒有特殊狀況,從術後第一天便可開始做復健。

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的頭一個月是急性期,除了減少術後疼痛和水腫之外,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就是膝蓋要能彎曲90度。

到了恢復期,膝蓋應該要能恢復100%的活動角度,而且可以正常行走和上下樓梯。如果都有好好按照醫囑和運動處方進行,大約
術後3-5個月左右便可恢復以往日常生活的狀態;但若是有運動需求的族群,則需視情況進行進階的訓練

療程特色

針對關節置換術後復健,安德復提供什麼樣的特色治療?

安德復針對每位患者不同的需求,提供一對一的客製化復健療程,包括下列三大特點:

  • 多專業共同診治

復健科醫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個案管理師共同組成的復健團隊,經由聯合評估後,與患者和家屬一起討論出最符合個人需求的治療目標和計畫。

治療期間也會定期安排醫師回診,以及復健進度聯討會議,協助患者、家屬以及醫療團隊隨時掌握復原狀況。

除此之外,安德復也擁有相關院外轉介資源,包括骨科、神經外科等,可視患者需要協助轉介。

  • 完整診療設備

包括高解析度超音波、數位X光、超音波導引針劑注射、玻尿酸、消炎止痛針劑、以及PRP增生注射等,可隨時視患者狀況,搭配復健療程使用,強化治療效果。
 

  • 多樣化復健器材

包含一般物理治療儀器、Redord紅繩懸吊系統、Huber 360平衡訓練儀、各式重訓設備、各式有氧訓練器材等,滿足所有訓練需求。

 

關節置換術後復健的治療細項有哪些?

 

每位患者都會經過安德復的專業物理治療師仔細評估,挑選出現階段最適合的治療手法和儀器,並隨時根據患者進展狀況調整,以確保復健效率。

另外,安德復的治療師也會在每次治療時提供居家運動的指導與建議,讓復健過程延續不中斷。

 

關節置換術後復健的常見問題?

 

Q:請問是自費還是健保,保險可以給付嗎?

關節置換術後復健由『安德復PAC骨科術後復健中心』執行,採自費一對一治療方式,如有需要可另搭配健保復健治療。

目前有部分保險類別可給付復健費用
要視保險的類型與投保額度。本診所於治療結束後可申請診斷證明書以提供申請保險理賠之用,但詳細是否能夠理賠建議以詢問保險專員為準。

 

Q:如果想排復健,流程為何呢?

安德復『PAC骨科術後復健中心』均採預約制。

流程如下:
線上或電話預約到院評估時間 → 院內進行醫師+物理治療師聯合評估 → 復健計畫聯合討論會 → 決定是否在安德復接受治療 → 進入正式療程 → 定期進度會議 → 追蹤

 

Q:請問復健的時間是?

PAC骨科術後復健部門的治療時段為平日白天

 

Q:要怎麼跟你們聯繫呢?

您可以經由:

  • 網路預約單,我們的健康管理師會再去電與您確認細節 

 

  • 臉書訊息線上提問 

 

 

環境介紹

PAC骨科術後復健治療空間

↑ PAC骨科術後復健治療空間

獨立治療室

↑ 獨立治療室

多專業聯討會議室

↑ 多專業聯討會議室

儀器設備

Huber 360 平衡訓練儀
Redcord紅繩懸吊系統
多功能史密斯機

Huber 360 平衡訓練儀:

Huber是一套多功能的復健訓練系統,具有壓力偵測面板、可動的平台以及力量偵測握把,搭配不同難度的評估和訓練模式,可以將動作能力轉化為具體的數據,讓治療師更精準掌握訓練的狀況,並透過數字實際了解的進步幅度。透過Huber可以訓練肌力、肌耐力、動作穩定度、敏捷度、移動速度、基礎和進階平衡能力等,功能可說是十分多元。

Redcord紅繩懸吊系統:

Redcoed可用來進行評估檢測、復健治療或強化運動表現,治療師利用繩索懸吊的特性,喚醒身體深層的肌肉,以達到止痛、姿勢矯正和動作模式改善等效果。

多功能史密斯機:

多功能的重訓器材,有安全舉重桿、固定式框架和軌道可提供治療時所需的穩定性和安全性。透過物理治療師的彈性運用,可延伸出多種變化,以符合不同復健需求。